close

  11月2日固態硬碟,大蜀山下,大霧中長跑愛好者在做長跑訓練
  長跑愛好商務中心者在大蜀山訓練。
  據江淮晨報報道,北京馬拉松、紐約馬拉松、上海馬拉松、廈門馬拉松……入秋以來,數場馬拉松賽會輪番拉開帷幕,長跑系統傢俱愛好者也開始日復一日的公路跑訓練。
  前天,大蜀山西擴公園,10餘名跑友相聚“刷圈”30公里,昨晚(紐約時間11月3日早晨),科大3名學子還將把腳帛琉步留在曼哈頓中央公園的跑道上……
  在中國,帛琉這曾經是以中老年人唱主角的運動,眼下卻吸引到許多年輕群體前來趕赴這場“時尚趴”。
   跑個馬拉松也要搖號
  馬拉松比賽有多火?從報名情況就可以一探究竟。
  今年的北京馬拉松,僅僅用了13個小時,30000個名額就已經宣告搶空。而之後進行的上海馬拉松報名更是誇張,號稱“現場報名靠熬夜,網上報名靠前排秒殺”,其中10公里跑的5000個名額在1個小時內就被搶空。
  合肥資深跑友宮先生就親歷了上海馬拉松的報名盛況。9月17日,上海馬拉松報名第一天上午,報名官網就已經刷不進去了。“下午再一看,半程馬拉松的名額已經搶完了。”
  比網上搶號更讓人苦惱的是,國際上熱門的馬拉松賽事已經開始搖號報名了,想漂洋過海跑個馬拉松,光有一股子熱情還不行,還得碰碰運氣。
  紐約時間11月3日,科大3名學子就將在紐約馬拉松一展風采了,而這3個名額也是來之不易。據介紹,此次科大一共有100多名學生報名紐約馬拉松,抽中了5個名額,最終有3人得以成行。
  合肥“長跑族”的故事
  這是一項看點不算多的運動項目,但這又是一項起步門檻非常低的項目,馬路邊、公園裡,只要路夠平坦,即便你沒有一雙像樣的球鞋,光腳也能完成這項運動。其實,在我們身邊,逐漸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長跑當中來,孤獨的長跑者們已演變成一群快樂的長跑族。
  60後想當入室弟子?愛跑步的優先
  姓名:丁澤軍職業:大學教授
  年齡:52歲跑齡:5年
  扎上了花紋魔術頭巾,52歲的丁澤軍站在上海馬拉松的跑道上,比唱搖滾的還有型。丁澤軍已經跑了6615公里,從漠河到海南島的距離也不過如此。
  這位酷愛長跑的大學教授,在中科大的校園中已然是一名傳奇人物:他跑步去揚州參加比賽、跑步去上課,跑了7次馬拉松比賽,甚至,他把“能跑50公里”當做招收入室弟子的條件之一。
  2011年的揚州馬拉松賽事,丁澤軍跑的速度並不算快,但卻跑出了一樁“事跡”,而且直到今天還被人津津樂道。這是因為,丁澤軍是跑到揚州去參加比賽的。
  丁澤軍告訴記者,自己的志願是跑完50個馬拉松全程,現在,再跑16個“42.195公里”就可以實現願望。
  “我一直期望達到‘跑步藍調’的狀態。”丁澤軍說,“跑步藍調”出自村上春樹的《當我跑步時,我談些什麼》一書。在書里,村上描述了自己100公里跑的狀態,“跑過40公里疲勞感突然銷聲匿跡,那段意識的空白之中,甚至存在著某種哲學或者宗教的妙趣。”
  “我一直想體驗這種狀態,可惜每次還沒感受到就已經累趴下了。”丁澤軍笑言。
  對於為什麼將“跑50公里”作為特長生門檻,丁澤軍說,他希望招收的學生“啃書的水平”不能低於同等量級的運動水平。事實上,他的實驗室里確實有幾個能跑的學生。“在騎行、跑步和徒步的過程中,能夠和學生進行充分的交流,聊人生,聊學業,聊想法。”
  70後跑步能療傷
  姓名:王軍職業:公司職員
  年齡:42歲跑齡:5年
  “當我在大街上,看到一些體態臃腫肥胖的三四十歲左右的人,我從他們身上似乎看到我2008年時的影子,我特別理解肥胖帶給他們的苦惱、不安和壓力。對於他們,我只想說,開始跑步吧!”
  42歲的王軍,曾經為了一身的贅肉煩惱。之所以跑步,一開始也是為了減肥。王軍堅持跑步1個夏天,體重掉了20斤,這讓他更有堅持下去的動力。
  “每次跑步之後,我總是感覺內心很舒暢和愉悅,我漸漸喜歡上了跑步,並不把跑步當成一個負擔。”王軍說,夏天結束後,王軍依舊堅持在跑,無論寒暑,每天的5000米堅持了3年,體重也一直穩定在140斤左右。
  “以前我就是個宅男,這兩年幾乎把合肥及周邊風景不錯的地方跑個遍。這不是虛言,有每次跑步記錄作證。”王軍告訴記者,“跑步可以鍛煉身體,緩解生活和工作的壓力,據我所見,還能治療情傷。不管是身體或者情感上的不適,我相信都能靠跑來治療。”
  80後愛他(她),就帶他(她)去跑步吧
  姓名:劉華職業:個體戶
  年齡:32歲跑齡:3年
  32歲的劉華,一度患有“運動恐懼症”。“小時候身體弱,怕體育課,最怕跑步。”劉華第一次跑完20公里,其實是被逼無奈。“那一年我上高二,學校放假一天,但我家偏僻,到了車站的時候已經沒有班車了。想家,於是只好跑,想著路上能搭上便車。”
  結果,一路上劉華並沒有搭上車,連跑帶走,第一個20公里完成得踉踉蹌蹌。但這一次的經歷,讓他開始重新審視自己,最關鍵的是,他發現,如果每次回家都用跑的,還可以省下來5元錢買兩個漂亮的筆記本。
  但大學畢業後,這種愛好漸漸被淡忘,劉華開始了長期伏案、加班、熬夜的生活。
  “體重飆升、身心俱疲,各種亞健康癥狀襲來。”劉華說,身體狀況逼迫自己改變,於是,他開始找跑伴,創建“快樂跑步”群。“只要見到跑步的朋友,我就有可能去搭訕,把他拉進群,並且定期地組織群活動。”
  “收穫友誼、收穫快樂、收穫健康。我得給跑步打打廣告,我認為愛他(她),就應該勸他(她)跑步。”
  如今,劉華和他的伙伴們,根據跑步活動的基本場所,合肥長跑族的分成了幫派——有濱湖幫、濕地幫、翡翠幫,西擴幫、科大幫、奧體幫、蜀山幫。劉華說,自己最大的願望,就是讓合肥也能有馬拉松,“我和跑友起草了一份申請,希望合肥政府能舉辦合肥馬拉松。”
  90後100公里毅行,一虐到底
  姓名:曾雙雙職業:大學生
  年齡:19歲跑齡:1年
  19歲的大學生曾雙雙的跑齡不長,只有1年多。
  但這位個頭不高,身材也不壯實的90後大學生,已經在跑道上甩開了一眾身材結實過他的男生。揚州馬拉松半程、上海馬拉松全程,甚至,比馬拉松更虐的100公里毅行,他也參加過,而且一天就跑到了終點。
  去年6月份,曾雙雙為了參加科大暑期科考活動,開始了人生第一次長跑。
  在一次次的團隊訓練後,曾雙雙開始喜歡上了長跑,學校操場、公路、大蜀山,都留下了他的足跡。
  去年12月,合肥百公里毅行,曾雙雙頂著風雪足足跑了12個小時。“一開始身邊有同學,還有個江蘇來的老爺子一路做伴,但跑到最後,就只有我自己。”
  “兩個字形容就是崩潰,跑到後半場,天已經黑了,路上隔個10多公里就會有簽到點,但第六個簽到點的距離特別遠。我就開始胡思亂想,擔心錯過。”曾雙雙告訴記者,靠著毅力,自己一天就完成了百公里,於當天晚上8點多抵達位於龜山隧道的終點。
  今年的上海馬拉松,曾雙雙也報了名。“長跑是個虐人的過程,不過,在這其中的收穫,可比付出的要多得多。想知道個中滋味?試試就知道了。”曾雙雙說。(於巧妮 李福凱 張松)  (原標題:合肥長跑族趕赴馬拉松“時尚趴”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c80wcip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